布隆伯格任職12年後卸任
  美國紐約市長、億萬富翁布隆伯格於2013年12月31日正式卸任市長一職。據報道,為競選市長及更好地履行職責,他在12年中一共自掏腰包6.5億美元。
  現年71歲的布隆伯格是國際通訊社彭博社創始人,據《福布斯》雜誌估計,其總資產約有310億美元。2001年,他以獨立人士身份參選紐約市長選舉,2002年1月就任,此後兩度蟬聯,至2013年12月31日任滿卸任。
  布隆伯格3次競選紐約市長,總共花費個人資金2.68億美元。而在擔任市長12年期間,布隆伯格以個人或彭博社名義,為紐約各個文化藝術、公民、慈善團體捐出總計2.63億美元。與此同時,他拒絕了12年累計270萬美元的市長薪酬,每年只收取象徵性的1美元薪金。
  另外,他的工作人員出差時,乘坐的都是他的私人飛機,這些交通費合計大約有600萬美元。布隆伯格還自掏腰包為助理提供工作早餐和午餐。《紐約時報》估計,他在12年間共花費了3.8億美元個人資金以更好地行使市長職責。
  布隆伯格曾開玩笑說:“我是紐約市的保姆。”他曾因推動禁售大包裝含糖飲料而令可口可樂等公司反感。他積極推動紐約市禁煙,也因此得罪煙草商。
  布隆伯格的支持者稱贊他是管理經濟的能手,成功吸引到許多富人來到紐約,並且創造了大量工作崗位。過去10多年間,雖然經歷了金融危機的打擊,但是紐約市中位數家庭收入增長11000美元,犯罪率也持續下降。而批評者則認為布隆伯格和華爾街走得太近,對窮人漠不關心,並且導致貧富差距不斷加大。
  歷史學家麥尼克分析,布隆伯格的雄厚財力可能使他成為紐約市歷來勢力最強大的市長。他既有能力自行承擔所有開銷和花費,就足以擺脫政治金主、利益團體或其他政黨的要挾擺佈。“市長的權力更集中也更擴大了。”
  也有政敵質疑布隆伯格的作風,稱他揮霍財力爭取選票,搭建全國平臺,甚至質疑他要不是為選戰下足重本,未必能兩度連任。
  紐約市民則評價不一。民調顯示,認為財力對布隆伯格任市長有加分效應的只有30%,27%認為減分,35%認為無差別。 鐘欣  (原標題:億萬富翁卸任紐約市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guyclhuj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