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拉薩10月7日電(記者 索朗德吉、張京品)記者從西藏自治區教育廳獲悉,2011年以來,西藏各級各類教師參加國家級和自治區級培訓達3.77萬餘人次,基本實現了西藏全區教師培訓全學段、全學科、全人員覆蓋。
      西藏自治區教育廳提供的情況表明,近年來,西藏強化在職教師培訓,全面落實中小學教師五年全員輪訓目標,通過多種途徑對教師進行分類、分層、分崗培訓,基本形成了全員培訓、骨幹研修、在職提高學歷等相結合,國家、區、地、縣、校五級既分工負責又相互銜接的教師立體培訓體系。
      西藏那曲浙江中學是浙江省援建的學校,校長洛旦說:“我們學校的專職教師幾乎都去過浙江參加教學培訓,尤其是教授數學、英語等學科的教師每年寒暑假都有名額去浙江的優秀小學進行實際教學培訓,這些培訓對於當地的教師有很大的幫助。”
      目前西藏專任教師達4.08萬人,在各項培訓中,西藏堅持以“國培計劃”為抓手,堅持“請進來與走出去”相結合,堅持集中培訓、遠程培訓、送培下鄉與網絡研修相結合,有效提升了西藏教師的專業素養,提高了學校管理水平和教學質量。
      根據西藏實際需求,西藏大學、西藏民族學院以及拉薩師範高等專科學校等專門培養教師,不斷擴大區內院校師範專業特別是學前教育專業招生比例。實施的小學教師全科培養計劃,著重培養一專多能的小學教師,同時加大雙語教師培養力度,藏語言作為必修公共課被列入教學計劃。
      在教育部的支持下,部屬師範大學不斷加大培養非西藏生源定向西藏工作師範生和西藏生源免費師範生力度,2011年以來,共為西藏培養314名定向畢業生和814名免費師範畢業生,區外普通師範院校也逐年擴大在藏招生規模。  (原標題:西藏構建教師立體培訓體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guyclhuj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