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松羅湖+拳頭母山
松羅湖+拳頭母山
99年11月27日 星期六 天氣陰
「松羅湖」美景天成,膾炙人口,步道明顯,屬熱門登山路線,自無需贅言介紹,但「拳頭母山」造訪過的隊伍並不多,比較起來就太偏冷門了,本協會踏查後,認為依照目前朝陽隊員進步的良好狀況,應足以勝任當日來回。
從地圖上看來,這條路線沒什麼特別,路線也不長,但實際走起來卻是又長、又濕、又冷、又原始,一路上沒有養眼的陽光森林,也沒有參天的巨木,只有潮濕與原始,有如古代蠻荒之地,每棵樹身摸起來都黏黏瘩瘩的,感覺很不舒服,爬樹、?樹、騎樹都是常事,唯一可以讚揚的只有些許奇形怪狀的倒木樹牆,真的是乏善可陳。
要單日攻拳頭母山,必須有常足的訓練與體力,我們這次估算時間不足,所以沒去拜訪拳頭母池,回到登山口已經天黑,全身泥巴有如逃難之人,總而言之;走這種路線真是苦差事,來一次就夠了,而這些朝陽隊嚮導們卻來了2次,無言。
交通:中巴2部+轎車一部。
人員:朝陽隊40人+曾姓山友1人。
1. 天使隊純訪松羅湖,29人,來回約20公里。
2. 魔鬼隊訪松羅湖加拳頭母山,12人,來回約30公里。
行車路線:2小時(0500-0700)
基隆→國道1→國道3→國道5→雪山隧道→宜蘭出口→192縣道→7省道→100K→右轉上山一路循「本覺」指標上開→玉蘭茶園→大水塔登山口停車場。
行程記要:10小時10分(含午餐、休息)
0712大水塔登山口,出發(領隊在車上宣佈,為了把握日照時間避免摸黑,走魔鬼隊的人必須在2.5小時之內到達松羅湖鞍部鞍部十字路口處),所以走起來有點壓力。
0910鞍部十字路口(此處左稜有不明顯山路,在地圖上標示為巴博庫魯山步道,但找不到任何紀錄),卸背包取直下「松蘿湖」,今日滿水淹沒岸邊松蘿,沒看頭,照相後回鞍部小休,健腳隊員陸續於2.5小時內抵達,雖然沒下雨,嚮導仍宣佈穿起雨衣雨褲。
1000出發,取右循稜往「拳頭母山」,一路雜林,箭竹,路徑潮濕滑溜,雨衣褲發揮最大功效,山頭陡上陡下,相當磨人,山路有布條可循尚算清楚,
1100拳頭母池叉路,是一處鞍部小空地,左可往拳頭母池,取直上,從此之後,山景越來越原始,倒木處處,有如沼澤,濃霧也來湊熱鬧,容易迷路,這時登山布條就顯得非常重要了。
1210拳頭母山,1551M、2等點1025號。
箭竹林中空地很小,完全無視野,隊員陸續抵達,愈顯擁擠,但我們仍然開爐,師弟賈霸煮了師傅的單傳手藝,甜美溫熱的芋圓湯,在這潮溼冷僻的山中尤其感到溫暖,各登頂好手用完午餐之後有7人先行下山,只有我等5人留下來享受香醇的「煙松咖啡」。
1310 回程,仍然纏鬥於上下下山頭之間,速度一點也快不起來。
1510十字鞍部,小休後下山。
1720回登山口停車處,天全黑。換衣褲上車下山。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guyclhuj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