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播時代
  現在聽廣播,大多是開車的時候,且以了解交通路況為重點,但在當學生時,廣播卻是吸收外界訊息、陪伴讀書的最佳伴侶。
  聽最久的節目,首推警廣高雄台張敏主持的「斑馬線」和台北台凌晨主持的「平安夜」。
  至今仍依稀記得「斑馬線」的片頭音樂歌詞「斑馬線一行行,提醒來往的車輛,這是行人的橋樑,這是安全的保障。」接著就是「夕陽西沉」:
   「夕陽西沉,又近黃昏,
    近黃昏,我在想一個人,
    想念伊人,我在黃昏,
    暮色蒼茫,夕陽已西沉,
    問夕陽心上人,我在何處去找尋,
    夕陽無語近黃昏,我的愛人何處找尋」
  晚上6點到9點的「斑馬線」,曾經陪伴我這個遊子度過無數個夜晚!節目在8:30時有個單元「良夜小語」,那時市場上正風行一些勵志小品文,如:鼎廬小語、羅蘭小語……等,「良夜小語」背景音樂用的是12弦吉他演奏的「愛的羅曼史」和「強尼吉他」,那時很喜歡吉他,聽良夜小語有一部分是想聽這兩首曲子!小學老師出身的張敏還曾把「良夜小語」結集出書。
  忘了是那一年的十月,高雄市舉行遊行,張敏在節目中報導路況,可以聽得出她對遊行很期待,當隊伍快到中正路橋時,節目就開始播歌曲,幾首歌之後就聽到唱片結束時的卡卡聲,且持續有好幾分鐘之久,大概張敏和控制室的同事跑出去看遊行,忘了時間!這件事成為隔天同學間的笑談(有很多同學都聽這個節目)。
  幾年後,張敏改為主持上午10:00~12:00的「快車道」,片頭音樂用「陽光普照」,也是吉他曲子,節目中有個單元「一首歌一個故事」,由觀眾點歌,並寫下自己的心情故事來配合所點的歌曲,由於是聽眾自己的故事,不管悲喜,都滿足了聽眾間的參與感,廣受歡迎,後來張敏從警廣退休轉戰民營電台,在新節目中仍繼續開闢「一首歌一個故事」,反應一樣熱烈,也成為張敏節目中的招牌。
  「斑馬線」節目之後,就是「交通園地」,有一段時間由「靜華」(劉靜華)主持,靜華第一次上節目時,還可以聽得出因為緊張,聲音有些顫抖,播了兩三首歌曲後,才平穩下來,有一年警廣中正路高雄台開放參觀,有位同學拉著我陪他去逛逛,為我們導覽的就是靜華。
  警廣那時每到午夜十二點就會全國聯播,切入的節目就是凌晨主持的「平安夜」下半段,平安夜節目是從晚上十一點到隔天凌晨一點,在24:00會播放「Morning has broken (破曉)」,節目有句標語「夜深人靜入夢前,一曲伴君祝平安。」還有一首固定播放的古箏名曲「春江花月夜」也很好聽!
  凌晨的節目藝文性很強,知識性很夠,也很深入,常在節目中介紹一些文學作品或各領域的常識,有次凌晨訪問體育播報員,記者展示轉播現場激烈戰況的快嘴功夫,凌晨也試著讀稿播報籃球賽,不過,聽起來一點也不緊張,有點像在報導慢動作球賽一樣,連凌晨自己都哈哈大笑,可見各人各有一片天!
  有時太累了,又想在入睡前多聽一些節目,我常利用錄音帶來設定自動關機,然後,在凌晨的「祝你有個好夢,好夢成真」結尾祝福聲中入夢。
  除了週一到週六固定的節目之外,以前警廣禮拜天的節目也很有內容,許多知名歌手早期都在警廣「空中歌廳」演唱過,而相聲集錦更是讓我把魏龍豪、吳兆南的段子都聽了好幾遍,「星期講座」更是我最喜歡的節目,警廣把一些知名學者專家的演講實況完整播出,有一些自己有興趣的話題,那時都會錄下來,多年以後再聽,又有不同的感想。
  或許是公家單位,比較沒有業務壓力,警廣的主持人可以呈現那種濃濃的藝文氣息,製播更多元的節目分享聽眾。
  另一個過去常聽的電台,就是中廣了,中廣過去是全國最大的廣播網,在台北唸書時,聽不到南部電台,中廣成了我的「新歡」,那時的「三至六立體世界」是全國收聽率最高的一個節目,不過,我還是喜歡晚上的節目,賀立時的「醉人的音樂」,倪蓓蓓的「今夜星辰」以及李季準的「感性時間」,都成了生活中的聲音。
  雖然常聽這些節目,但是感覺就是少了南部那種親切,也或許是商業電台,多了一些刻意的包裝,雖然知道這些節目有其特色,也很用心,無奈「台北不是我的家」!
  回南部後,無意間聽到了中廣音樂網,除了台呼外,幾乎就是只聽音樂,有一段時間,我的收音機就鎖定在這個頻道上,突然有一天,整個節目型態變了,不再只聽音樂,我又不想聽DJ說一些有的沒有的,更可惜的是,中廣另一個流行網置入性行銷越來越嚴重,從此,中廣幾乎從我的頻道記錄器上消失!
  我也曾有過「廣播夢」,頻道開放前,到過一家台北地方電台應徵,可惜台灣國語,第一關就被刷掉!現在的DJ雖然不再強調標準國語,但節目收聽率、廣告業務壓力都大,的確不好當!
  小眾傳播的時代,電台DJ大多會鎖定特定群體,並輔以網路,希望擴大自己的知名度,如今想要像以往擁有全國性的高知名度,要實力也要靠運氣!
  報紙、雜誌、廣播、電視,這些過去的大眾媒體難敵新興的網路,現在只能棲身小眾,努力取得一席立足之地,這是科技快速翻轉的殘酷,也是社會多元化的現實!
  聽廣播,多了想像空間,永遠迷人!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guyclhuj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