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新華社電 政府有多少固定資產、每年收了多少錢、債務規模有多大、日常運行成本多大、有多少現金流量……所有這些關係政府完整財務狀況的信息,都有望在今後的政府綜合財務報告中予以反映。
  昨日,國務院近日批轉的財政部《權責發生制政府綜合財務報告制度改革方案》正式公佈,標志著中國將正式啟動政府財政報告制度改革。根據改革時間表,到2020年前,力爭所有各級政府都要編製財務報告,全部“家底”經審計並報人大備案後,將向全社會公開。
  我國目前反映政府財務狀況的報告只有每年的決算報告,但決算報告只反映當年政府財政收入和支出實際情況,無法完整反映政府資產、負債以及運行成本等情況,也就是說並沒有反映出政府完整的“家底”。而從國際上看,編製權責發生制政府綜合財務報告已經成為趨勢。
  權責發生制政府綜合財務報告通常也稱為政府綜合財務報告,是指反映各級政府整體財務狀況、運行情況和財政中長期可持續性的報告。報告主要包括政府資產負債表、收入費用表等財務報表和報表附註,以及以此為基礎進行的綜合分析等。
  相比決算報告,政府綜合財務報告能更準確、完整反映政府資產負債狀況和運行成本,有助於規範和監督政府管理,併為地方政府發債提供可靠的信用評級依據。
  方案公佈了改革路線圖,將按照先試點、由易到難原則,分階段、分步驟、分重點逐步推進,力爭在2020年前建立起具有中國特色的政府會計準則體系和權責發生制政府綜合財務報告制度。
  2014年-2015年,重點建立健全政府會計準則體系和財務報告制度框架體系,清查核實政府資產負債信息,開展政府綜合財務報告信息系統建設,為編製政府綜合財務報告奠定製度、信息和技術基礎。
  2016年-2017年,在前期準備基礎上,開展政府綜合財務報告編製試點。
  2018年-2020年,在試點工作基礎上,全面開展政府綜合財務報告編製工作,建立健全政府財務報告分析應用體系,制定發佈政府財務報告審計制度、公開制度等。
  (原標題:2020年前政府須向社會亮“家底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guyclhuj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