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國外優秀教育理念的不斷傳播,越來越多的中國家長開始註重家庭教育,關註學齡前兒童的早期教育,讓孩子贏在起跑線上也被眾多家長們奉為金律。其中尤其以兒童動手能力培養最能獲得家長的認可,並且願意為孩子的未來投資。
  目前,大多數家長會選擇早教機構、兒童創意手工等多種方式培養孩子動手能力。然而,專業的早教機構太過昂貴,大部分家長都將目光放在兒童創意手工上,借鑒更註重動手能力的美式幼教理念培養孩子。
  那麼,被家長們“看中”的創意手工能否幫助孩子贏在起跑線上呢?目前市面上的創意手工品牌有哪些?記者展開了調查:
  市場現狀:培養動手能力的“創意手工”無創意
  記者在走訪玩具批發市場發現,目前市面和淘寶網所售的兒童動手能力培養相關的創意手工產品,大多都是提供一些簡單、零散的玩具供孩子拼裝。
  玩具批發市場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商戶李先生向記者展示了他口中的“創意手工玩具”,其中大多以貼畫、手工摺紙、DIY彩泥、創意塗鴉彩繪等簡單輕便、色彩豐富的產品為主。
  李先生所展示的創意手工中,大多數只是簡單的塑料包裝,外包裝上也只是簡單的產品名字,包裝袋內的物品也是一目瞭然,但是兒童玩具所必需的生產商家、3C認證、安全標示等基本資料並無顯示。還有一部分產品則是使用精美的紙盒、塑膜等包裝,詢問對比,此類產品價格相對也有所提高。
  李先生說:“現在銷量最好的就是這種組合、拼裝的創意手工玩具受歡迎。一到周末、節假日就銷量翻番,全都是家長帶著孩子過來買。”
  對於記者提到玩具說明書上“幫助開發孩子空間智能、認知力、藝術領域等的能力”幾個紅色方正簡體大字,李先生赧然一笑:“這個嘛,重要的是購買產品的家長願意相信。”
  對此,南京市幼師培訓中心顧問康昆指出,目前市面上被商家們標榜為能夠開啟孩子動手能力、創造力智力、想象力等功能的“創意手工”產品,大多數都存在胡拼亂湊、質量不過關的現象。康先生建議家長為孩子挑選產品時要從創意手工的品牌、系統性、興趣點、創意等多個方面進行考量。
  領先理念:主題式創意手工融入動漫元素
  在河南某高校任職的羅老師也曾十分苦惱:“現在的孩子接收信息量較大,一般的產品根本不能吸引他們的註意力,而且市面上很多產品功能的放大化讓我們無從選擇。”
  在嘗試過程中,羅老師給4歲多的女兒購買各種各樣的玩具和高端益智產品,但是從沒有能夠令她滿意的產品。“後來,朋友推薦二兔郵包,通過動漫主題這樣的創意手工形式,很容易就吸引了孩子關註。”
  “興趣是孩子最好的老師,訂購了二兔郵包這半年多的時間里,孩子獨立性、動手能力、與人分享方面都有明顯的變化。”羅老師笑著說。
  據資料顯示,二兔郵包採用美式兒童教育理念,由北京師範大學學前教育研究所馮博士領銜研發,河南麥草動漫科技有限公司出品。二兔郵包中的創意手工通過融入孩子們喜歡的動漫元素,全面提高中國兒童的動手能力與創造力。
  目前,二兔郵包的教育理念已經受到越來越多家長的青睞。但是二兔郵包的起源卻是一個巧合。偶然的機會,動漫明星“二兔”的創始人黃濤先生髮現兒子對幾袋彩泥和幾個可以拆裝的小木塊非常著迷。這個小小的發現給黃濤帶來了新的靈感:結合孩子們喜歡的動漫元素,開發可以供他們自由組裝、創造的非成品玩具,以“動漫創意手工”的形式,提升孩子的動手能力和創造力。
  “二兔郵包採用按月訂購模式,每月一期,每期都有不同的主題,一次訂購後,全年12個月都可以收到不同主題的二兔郵包。”二兔郵包營 銷總監李先生介紹。“每月一個主題,郵包內所有的繪本、手工材料等都圍繞當月主題展開,既有動漫的興趣點,又有科學系統的教育理念,可以系統化提升孩子能力,幫助家長提高孩子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和與人交往的人格魅力,讓孩子更具領導力潛質。”
  “孩子去幼兒園都會帶著視頻光盤,要和小伙們分享。在微 信朋友圈中,也經常可以看到朋友孩子做二兔郵包手工的圖片,這種動漫主題式創意手工包的形式已經在育兒圈開始流行了。”羅老師笑著說。  (原標題:培養兒童動手能力 育兒圈流行動漫主題式創意手工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guyclhuj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