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網11月18日電 國家發改委外資司司長顧大偉今日指出,去年中國對境外的投資是1078億美元,今年1-9月份,中國對境外投資已經達到849.2億美元,大數就是850億美元,估計今年全年中國對境外的投資可能要超過或者接近1200億美元。中國對外的投資可能已經接近或者超過境外對中國大陸的投資。
  國家發展改革委今日舉行例行發佈會,介紹《政府核准的投資項目目錄(2014年本)》的有關情況。相關負責同志出席發佈會,並就本輪目錄修訂的有關情況回答記者提問。
  外資司司長顧大偉在談及境外投資時說,這次的改革力度非常大,這是我們在境外投資的管理體制上的一次具有重大意義的改革舉措。這次在境外投資改革的核心就是一句話,“除少數的有特殊規定的項目之外,境外投資項目這次一律取消核准”。那麼什麼是少數的特殊規定呢?就是除了我們要投資到沒有建交的國家或者是受到國際製裁的國家、正在發生戰爭、發生內亂的國家和地區,和幾個敏感行業,按照規定要核准。其他不論投資規模大小,不論投資什麼行業全部取消核准。為什麼要這樣做呢?一方面這也是中國經濟投資體制改革的需要,另外一方面,我們要擴大開放,通過這樣的投資體制上的改革,來推進企業投資決策的自主權的落實。三是要通過這樣的開放來更加深度地融入全球經濟。
  顧大偉指出,去年中國對境外的投資是1078億美元,今年1-9月份,中國對境外投資已經達到849.2億美元,大數就是850億美元,估計今年全年中國對境外的投資可能要超過或者接近1200億美元。這個數字可能會接近或者是超過境外對中國大陸的投資。實際上中國對海外的投資還包括另外一塊,就是中國的海外企業實體對第三地的再投資現在沒有算在這個數字里,所以事實上中國對外的投資可能已經接近或者超過境外對中國大陸的投資。我們也相信,這一次取消境外投資項目的核准,意味著企業在未來走出去的步伐會進一步加快。
  顧大偉稱,我們大概測算了一下,根據去年2013年的數據,按照現在的規定去比照一下,大概99%左右的項目都取消了核准,改為備案。只有幾個項目是需要按照特殊規定來進行核准,所以企業對外投資的便利性得到了大大的提高。  (原標題:官方:今年中國對外投資或超過境外對中國大陸投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guyclhuj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