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日是第十屆中國航海日。今年航海日的活動主題為“海上絲綢之路與海員服務”,廣東多地舉辦活動慶祝航海日。
  湛江市徐聞港是海上絲綢之路的始發港之一,大漢三墩作為始發港重要遺址,傳承著廣東悠久的航海曆史和文化,湛江海事局舉行“走近漢代古港 傳承絲路之光”活動,慶祝今年中國航海日的到來。11日上午9時,“海巡0925”載著考察團從湛江港出發,航經外羅水道和瓊州海峽,最終抵達大漢三墩。活動通過邊走邊看的方式,深入瞭解湛江發展海洋經濟的情況,並將營造安全、環保的海上運輸、生產、作業環境作為巡航考察重點。
  在“南海Ⅰ號”發現和打撈地陽江,廣東海事部門還組織了中山大學附屬學校黃埔實驗小學的30多名小學生參觀“廣東海上絲綢之路”博物館,實地體驗中國古老的航海文化。
  “中國的未來在大海,海權教育、海洋知識教育是需要我們從小抓起的。”中山大學附屬學校黃埔實驗小學校長楊玉波表示,廣東是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起點之一,擁有全國第一的海岸線和眾多天然良港,在中國航海史、對外貿易、對外交流上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平時都是在課堂里講授,孩子們接觸大海的機會很少,沒有體驗、沒有知識和感情的牽引,這次有這樣實地體驗、近距離接觸海洋的機會,非常難得。
  肖文舸 周明耀 鄔麗光
  張超 攝影報道  (原標題:暑期“第一課”:親近海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guyclhuj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