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頻道 > 文化頻道更多武漢非遺藝術博物館開館 囊括半個中國非遺特色發佈時間: 2014-06-23 11:11:03來源: 荊楚網作者:進入電子報

  圖為:非遺藝術博物館揭幕儀式現場
  荊楚網消息(記者艾凌璐、牛晉陽)從湖北本地龍從發的木雕船模到徐海清的竹雕烙畫,從成都蜀繡到江蘇蘇扇,整個長江流域的上百種非遺傳承將落戶江城。6月22日,由武漢非遺文化傳播有限公司打造的武漢非遺藝術博物館在漢口解放公園路永成大廈正式開館。
  武漢旅游發展投資集團總經理王斌表示,國企籌辦武漢非遺藝術博物館,旨在借鑒“武漢模式”的成功經驗,彙集整合長江流域非遺精品,將對非遺藝術品傳承保護的同時,通過市場予以宣揚推廣,打造長江流域非遺聯盟,促進整個非遺產業的發展。
  百種非遺精品齊聚武漢
  在位於解放公園路永成大廈12樓的展廳內,從極具湖北特色的剪紙、竹雕、木雕船模到外省的西寧唐卡、江西瓷板畫等百餘件精品非遺代表作齊聚,件件精妙絕倫,令人嘆為觀止。據悉,館內展示了長江流域上百種非遺傳承精品,市民可免費參觀,進一步瞭解中國的非物質文化遺產。
  據瞭解,武漢非遺文化傳播有限公司成立數年來,打包整個湖北非遺資源,利用非遺項目策劃、生產和營銷“三位一體”的產業開發模式,先後與多位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建立深度合作。早在2012年武漢旅發投集團便已成立“武漢非遺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及非物質文化遺產生產性保護成果展示中心”,但僅展出湖北本地的非遺文化精品。
  “不僅推動了整個非遺產業的發展,更利於非遺文化的傳承,讓非遺傳承人更安心於創作,也能體現非遺產品應有的價值。”武漢非遺博物館館長左慈祥表示,自公司成立來,無論是逐年翻番的銷售額增長,還是廣泛的市場認可以及非遺傳承人的高度評價,充分說明瞭“武漢模式”的成功。
  他表示,“借鑒‘武漢模式’成功經驗,打造武漢非遺博物館是將該模式推廣到整個長江流域的開端。”
  省外非遺傳承人主動加入
  據瞭解,今年該公司已將觸角延伸到長江流域近11個省市,目前簽約省內外非遺項目傳承人已經達到100人,預計今年年底,還將在此數量上翻番。
  左慈祥告訴記者,“不僅是我們樂於打造一個長江流域的非遺聯盟,省外非遺項目傳承人的合作意願也十分強烈,不少傳承人甚至主動要求加入進來,幾乎是一拍即合。”
  記者瞭解到,雲南陶制嗚嘟就是主動要求與武漢非遺公司進行合作的非遺項目之一,現已與武漢非遺公司達成如現場教學實踐等多項深度合作。該傳承人楊德雲表示,“雲南嗚嘟一直面臨著‘走不出去’的困境,市場化也是非遺產業的必然趨勢,這對我們來說也是一個‘走出去’的契機。”
  50餘位名外地非遺傳人現場簽約,長江流域非遺聯盟正式啟動
  在非遺博物館開館當日,武漢非遺文化傳播公司與參加此次非遺藝術節活動的長江流域10省市所有非遺傳承人代表現場簽訂了合作協議,明確建立長江流域非物質文化遺產聯盟,各地非遺傳人共享市場、共建平臺、共通信息、共用網絡,標志著長江流域非遺聯盟邁出了第一步。
  據瞭解,國務院先後公佈的兩批國家級非遺名錄共1028項,長江流域有619項。我國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和“急需保護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共29項,長江流域有14項。
  武漢旅游發展投資集團董事長董志向表示,“集團今年大力發展文化創意產業,非遺公司的快速發展,讓我們看到了非遺文化產業廣闊的市場前景,此次打造武漢非遺博物館不僅僅宣傳推廣將非遺文化,更是非遺文化在長江流域的率先整合,加大非遺文化的傳承、保護和開發的力度,建立能夠“走出去、引進來”的市場機制。”
  “目前,非遺公司正在打造一個長江流域非遺文化交流平臺和產品銷售平臺,在武漢形成一個非遺文化精品的聚集地,進而做實長江流域甚至全國的非遺聯盟”。董志向稱,希望能以打造武漢非遺博物館為契機,使長江流域的非遺產業做一次深入的、全面的融合,通過非遺文化產業先行,積極響應中央關於促進長江經濟帶的發展策略。  (原標題:武漢非遺藝術博物館開館 囊括半個中國非遺特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guyclhuj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