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阿姆抗癌食物斯特丹3月22日電(記者李斌 徐劍梅)國家主席習近平22日在阿姆斯特丹會見荷蘭國王威廉-亞歷山大。當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抵達王宮時,威廉-亞歷山大國王和馬克西瑪王后熱情迎接。雙方進行了親切友好的交談。
  威廉-亞歷山大國王熱烈歡迎習近平訪問荷蘭。他高度評價荷中關係發展,表示荷蘭王室長期隨身碟同中國保持友好交往,我的母親貝婭特麗克絲任女王期間多次訪華。荷蘭願意做中國的好伙伴,希望加強兩國務實合作和人文交往,相信習近平主席這次歷史性訪問必將推動荷中關係進一步發展。
  習近平表示,荷蘭是最早承認新中國的西方國家之一。中荷合作規模和水平都處於中歐合作前列。荷蘭已經連續11年保持中國在歐盟第二大貿易伙伴地位。荷蘭也是歐盟第三大對華直接投資來源國。中國是荷蘭在歐盟外第一大貿易伙伴和第二大投資來源國。這是因婚禮主持推薦為兩國人民都具有勤勞美德、務實精神和創新思維。
  習近平表示,當前,中國正在全面深化改革、擴大對外開放,朝著實現“兩個一百年”的奮鬥目標邁進。這對荷蘭、對世界都是重大利好。我們歡迎荷方積极參与到這一進程中來,分享中國發展機遇,促進共同繁榮進步。我們也願意學習借鑒荷蘭的先進技術和管理經驗。我希望通製冰機維修過這次訪問,同荷方領導人共同規劃兩國關係未來發展方向,推動中荷關係邁上新臺階,為中歐關係作出新貢獻。
  習近平贊賞關鍵字威廉-亞歷山大國王長期致力於中荷友好,特別是以自己的水利專業知識積極推動兩國水利合作,相信荷蘭王室繼續為兩國關係發展作出貢獻。
  雙方就金融服務、打擊恐怖主義等問題交換了意見,一致認為中荷兩國應該加強合作,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
  當晚,威廉-亞歷山大國王在王宮為習近平舉行盛大國宴。王宮內水晶燈輝煌,鬱金香花綻放。威廉-亞歷山大國王、馬克西瑪王后、貝婭特麗克絲前女王共同迎接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到來。兩國元首同雙方嘉賓握手,互致問候。
  宴會上,威廉-亞歷山大國王發表熱情洋溢的講話,表示習近平主席到訪令荷蘭人民深感榮幸。中國是古老又充滿活力的國家。中國人民勤勞、智慧,正在為實現中國夢而奮鬥。中國的發展對世界和平與繁榮至關重要。荷蘭珍視同中國的友誼,願同中國在實現各自美好夢想進程中攜手合作。
  習近平在致辭中說,一踏上荷蘭土地,我們就感受到荷蘭人民對中國人民的友好情誼。中國和荷蘭雖然分處亞歐大陸兩端,但兩國交往源遠流長,是東西方文明互學互鑒、共同繁榮的典範。進入21世紀,中國同荷蘭和歐洲更加緊密聯繫在一起。荷蘭是歐洲的門戶,我選擇從荷蘭推開歐洲的大門。歐洲是多極化世界中的重要一極。中方始終從戰略高度看待中歐關係,願同歐方加強全方位合作。希望荷蘭為促進中歐關係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宴會自始至終充滿熱烈友好的氣氛。
  王滬寧、慄戰書、楊潔篪等參加宴會。  (原標題:習近平會見荷蘭國王威廉-亞歷山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guyclhuj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