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由國家交通部科學研究院、環保部機動車排污監控中心、浙江省交通廳主辦的“緩解交通擁堵、改善空氣質量經濟政策國際研討會”在西湖邊舉行。全國多個省市交通、環保部門派代表列席,參與了討論。主辦方還邀請了倫敦等開徵擁堵費的城市代表,交流“治堵減霾”的經驗。
  “選擇杭州開會,本來是想向大家展示一下這裡空氣質量不錯,哪知道,杭州最近也被霧霾籠罩。”主持人的開場白,試圖用一句玩笑話來調節氣氛。可現場的杭州人聽了,都笑不出來。
  此次會議討論的焦點,是如何用經濟手段來解決擁堵和霧霾。來自倫敦代表的發言,頗具借鑒意義。
  2003年倫敦開徵擁堵費
  收費區交通流量當年便下降了44%
  交通擁堵和空氣污染,不僅在中國,同樣是國際性的難題。昨天的會上,英國倫敦交通局交通擁堵收費配套措施經理Steve Kearns,成為發言時間最長、被提問最多的一個。
  Steve Kearns展示了兩張照片。一張是1899年倫敦中心城區的街景,一輛老式的雙層巴士旁邊,有好幾輛馬車在跑;一張是1999年的照片,同樣是市中心,密密麻麻的小轎車擠在不算寬敞的馬路上龜速前行。
  “我想說的是,雖然過了100年,馬車換成了汽車,但在倫敦街頭的行駛速度,並沒有加快多少。”他說。
  在這樣的背景下,倫敦經過幾年的準備,於2003年2月開始在市中心區域實施征收擁堵費。
  Steve Kearns給出了一組征收擁堵費後的數據:
  從交通看,2003年進入收費區的日均交通流量比2002年下降了44%,超過7萬輛;
  從空氣質量看,2003年到2006年期間,倫敦氧化氮排放量下降了17%,二氧化碳排放量下降了3%,PM10排放量下降了24%。
  Steve Kearns認為,倫敦征收擁堵費,的確解決了中心區域交通擁堵問題,空氣中污染物排放量也有大幅降低。
  除了倫敦,主辦方還邀請了來自新加坡、美國、德國、意大利等國家的專業人士,分享他們各自的城市在“治堵減霾”方面的心得。
  不過,幾乎所有來自國外的專家都指出,收擁堵費並不是最終的目的,在定價方面應考量生活在這座城市的人的生活成本。而收取的費用,應“取之於民用之於民”。比如倫敦,2011~2012年度共收取擁堵費1.8億英鎊,這些錢大部分用於改善公共交通和市政建設等。
  國內城市是否能夠收擁堵費
  需國家出台相關標準和法律支持
  昨天的會上,來自交通部科學研究院的研究員江玉林是另一個十分忙碌的人。除了圍在身邊的媒體記者,來自國內各大城市交通部門的負責人,也想和她多聊幾句。
  在發言中,江玉林提到,中國的城市收取擁堵費,需要註意很多問題。
  她說,城市管理者應該註重“需求管理”,通過一定策略,讓居民出行從私家車轉向公共交通。比如車輛限購、限行,錯時上下班,減少路面停車位等。除了經濟手段,還可以鼓勵市民拼車等。
  江玉林認為,像杭州、上海、深圳這樣的大城市,是否具有實施擁堵收費的資格,需要國家層面出台相關標準和法律作為依據。另外,還要明確由哪個部門來收取並負責資金管理,所收資金要用於發展公共交通和基礎設施建設。
  不過,江玉林會後告訴記者,這次研討會上雖然多次提到擁堵費這個話題,但這隻是行業內的業務探討,並不表示短期內國內大城市就會普遍開徵擁堵費。
  汽車怠速狀態下排放的PM2.5
  是順暢行駛時的5倍以上
  “霧霾”和“堵車”,研討會涉及的兩項內容,都是過去一周最讓杭州人鬧心的事。而有那麼一組數字,更能說明這兩件事之間的莫大聯繫:機動車尾氣是PM2.5的主要來源之一,以杭州為例,機動車尾氣對PM2.5的“貢獻率”接近40%。
  國家交通運輸部道路運輸司副司長王大勝在會上報出這麼一組數字:到2012年底,我國城市私人機動車保有量年均增長率超過20%,全國共有29個城市的機動車保有量超過100萬輛,其中8個城市超過200萬輛。
  至於杭州,機動車保有量已突破110萬輛,十年間增長了735%,但道路面積只增長了35%,造成城市擁堵日益加劇。
  近年來,全國許多城市擁堵區域逐步由中心城區向外圍擴散,而差不多同一時間,霧霾也正由大城市向中小城市蔓延。
  國家環境保護部污染防治司副司長汪鍵在會上說,在暢通和擁堵兩個不同的狀態下,機動車排放的尾氣量有很大差別。數據顯示,汽車在怠速狀態下,PM2.5的排放是順暢行駛時的五倍以上。車輛不熄火時間越長,產生的尾氣就會越多,PM2.5也會越多,這種累加效果對空氣的影響是不言而喻的。
  “原先我們強調的是‘車油路’,先管車再管油再管路,這次國務院發佈的大氣污染防治‘國十條’里,變成了‘路油車’,就是先從路網佈局和城市規划著手,從根子上解決交通擁堵的問題,這對空氣質量的改善是根本性的。”汪鍵說。
  此外,PM2.5還與汽車使用的燃油品質有直接關係。
  曾有專家指出,即使是國五標準的油,也和歐五的油在品質上有差距。此外,有油企為節省成本,違規使用添加劑,導致油品質量差,突出問題就是氮氧化物和顆粒物排放多。
  “按新的油品實施標準時間表,明年開始供應國四柴油,2015年全面供應國四汽油,到2017年全面供應國五汽柴油。”汪健說,但目前,眾多國四的車還在燒國三的油,這點實在讓人擔憂。
  本報記者 馮怡
  (原標題:交通擁堵和霧霾,究竟有多大關係倫敦開徵擁堵費後,效果如何杭州是否能收擁堵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guyclhuj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