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海網(微博)11月24日訊 據臺灣媒體報道,國民黨啟動縣市長選舉提名作業,第一波包括臺東縣、金門縣、新竹市、雲林縣。黨內大老已依責任區,分頭到地方進行協調,希望讓藍營內部單純化,但效果不如預期,如遭停權的“立委”徐耀昌,揚言不惜脫黨參選苗慄縣長,彰化傾向“不提名民意代表”,更引發基層反彈。
  中國時報報道,除了首波提名的4縣市,其餘地區可說都有頭痛問題;副主席或黨內重量級大老依照個人人脈“認養”選區,對縣市長提名參選爆炸,或可能“衝擊”未來選情者協調併排除障礙。
  被黨內視為選情“超穩定”的苗慄縣,今年春節起重要路口豎立副縣長林久翔署名“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的看板,被嘲諷“血統”不夠純正的徐耀昌則以“幸福苗慄、當藍不讓”的看板回敬,讓兩人的縣長初選戰整整提前一整年開打。
  除了看板較勁,雙方陣營早已布樁拉票。儘管黨內民調徐耀昌暫時領先,但兩人同樣出身最大票倉頭份鎮,一邊有前縣長傅學鵬支持,一邊得縣長劉政鴻力挺,新黃派卯上小劉派,讓這場初選格外激烈。
  徐耀昌因案一審有罪確定,林久翔形同“保證提名”,但徐耀昌參選意志堅定。副主席林豐正日前“勸退”,希望徐以大局為重,沒想到支持者反要黨中央“放寬資格”,雙方對話無交集。
  彰化黨內初選也是競爭激烈,包括“立委”、議員和鄉鎮長表態者不在少數,但地方盛傳縣長候選人“不會是民意代表”,引發基層強烈不滿,有“立委”還向院長王金平抱怨,黨政高層連候選人都要“在鏡子里找人”。
  據悉,黨中央的確很早徵詢人選,包括曾任黨務主管的學界人士都被勸進,但都未得正面回應;一度還鎖定副主席詹春柏之子、彰化縣財政處長詹明叡,且得到縣長卓伯源支持,但民調始終沒擠進領先群,只好打退堂鼓。
  地方盛傳,11月初剛接副縣長,被視為卓伯源人馬的柯呈枋才是高層“欽定”人選。曾任勞工處長、縣府機要秘書,柯呈枋是“總統府”資政柯明謀侄子,行政歷練完整、年紀輕、學養佳,斯文外貌被形容有馬英九的影子,獲黨中央高度認同。“立委”透露,柯呈枋跑攤勤,展現企圖心。
  黨中央規劃詹春柏出面協商,希望讓選情“單純”一點,不過已有“立委”嗆聲,黨內初選來拼個高下。其他像新竹縣,雖然現任邱鏡淳將尋求連任,但因與前縣長鄭永金間的派系紛擾與過去選舉恩怨,頗令黨中央頭疼,仍待高層溝通,能否列入第二波提名仍有變數。
  責任編輯:燕子  (原標題:參選爆炸 藍基層怨高層“鏡子里找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guyclhuj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