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先給我拿點活動經費,我6月將要接任安陽市委書記,給你西裝外套兒子安排一個好工作。”一農民冒充國家幹部,先後對同一人實施詐騙20餘次,共騙取137萬元用於個人揮霍。昨日,記者從林州市公安局獲悉,犯罪嫌疑人咸某因涉嫌詐騙已被警方刑事拘留。(11月12日大河網)
  一個農民冒充國家幹部用著漏洞百出的拙劣騙術,居然對同一人成功施騙20多次,這不得房屋二胎不讓人感嘆。按常理說,作為生意人的慄先生較一般人應該有著更豐富的經驗和警覺性,但這次卻“一敗塗地”被人騙走137萬的巨款。錶面上慄先生是被假官員騙了,其實他是被自己那顆對權力過度迷信的心矇蔽了。
  近來,冒充官員騙取錢財的事可謂屢西裝外套見不鮮。咸某並非第一個假官員,慄某也算不上被騙的第一人,然而,他們之間走的卻是以往案例的老套路——施騙方手段拙劣,被騙方精明能幹。
  精明人屢屢也從側面反映出,在一些地方,在一些領域,權力沒有按照該有的軌跡來運行,讓某些人嘗到了甜頭,以至於給人代償留下有捷徑可走的印象。否則,這些精明人怎麼會被騙的如此輕而易舉、心甘情願。
  當然,這也離不開被騙者的貪婪之心。就拿新聞中的例子來說,很明顯,假官員有兩大漏洞明擺在那裡:其一,是騙子的身份,應該說在信息高度發達的今天,通過網絡、供職單位、公開信息等方式房屋二胎核實一個人身份並不難;其二,如今的好工作都是考試換得的,慄某眼中的好工作應該無外乎公務員和事業人員,然而,當下公務人員是逢進必考的,即便是市委書記也不能僅憑口頭就實現華麗轉身的。
  然而,慄某不僅視而不見,對僅僅通過偶遇相識的“高官”深信不疑,還一而再再而三的“鼎力相助”,這恰恰反映出他對對權力的無比痴迷。不客氣的說,在某種程度上是他想通過非法途徑獲取更大利益的欲望讓矇蔽了他的雙眼,進而把聰明人變成了讓人任意揉捏的“傻子”。
  要想破解假官現象,一方面,需要有關部門加大監督力度,將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里,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另一方面,需摒棄對特權的迷信,要踏實做事,誠信做人,不要想著什麼捷徑,要知道任何成功都沒有捷徑可言,只有踏踏實實的成功,才是真的成功。
  文/禺垚  (原標題:假官員拙劣騙術屢試不爽的秘訣在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guyclhuj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